close


Photobucket


(不專業,無責任。↓)


這個下午天空不很灰,也不挺藍,

顏色讓我想到九降風,一部一直沒去看的片子,

我自己本身很喜歡看青春無敵的電影,

就我粗淺的觀察,大部分的台灣拍的青春純愛電影總有相似的特色。


一:日式劇情與日式文化殘影。
二:同性戀題材。
三:不夠寫實。


我對一、二意見遠不如三的強烈,我很重視寫實的問題,

不論是符合「現在」的現實或片中「當時」的現實。



再者,看這部片子之前,太多人推薦再加上我期許的累積,

致使我抱著太大期待,所以這個失望的感覺更加強烈。



我的想法,以下:


□ 和那個年代錯開的青春。
據說導演想要營造的是他自己,時報鷹還存在的年代,
影像還原的不夠真實,整部片始終都處於年代錯亂當中,
劇中用的詞彙、場景擺設,我認為跟我們現在所處的時空幾乎沒有太多不同。


□ 換幕時間太長,新聞插播頻繁瑣碎。
如果要藉由新聞內容表達「變」,我認為還是太不精細,
應該可以從更細微的象徵,或更非在主鏡中央的方式。


□ 果真像風飄渺。
清新,但不深刻。
真的就像是掠過青春街角的風,能感覺,卻不能擁抱。


□ 編劇結構不夠緊密。
鬆散的像是流水帳,一天天的過著日子,主線太飄邈,抓不住的感覺太強烈。


□ 日本文化與電影的影子。
我想我不會也不該拍出影響我們太多的日本高校生文化,
如頂樓吃便當,無人游泳池…等。
這就是為什麼我很喜歡台人漫畫家林政德的《YOUNG GUNS》,
總得先搞清楚自己的文化、台灣真實的樣貌吧。


□ 「九」降風。
角色既然多、又都個性鮮明,是否詳細處理每個人的變化,
畢竟他們同樣經歷了同一場殘酷的青春洗禮。
兩位女角可以更深入琢磨一些,尤其是班長,鎖門才更具意義。


□ 鏡頭不夠寫實。
很多細節不合理,如拿出整箱的啤酒是冰的、主角群家中都沒有出現大人…等。
以及鄭希彥的家人是否對於湯啟敬能如此寬容?
劇末廖敏雄出現讓這齣戲「殘酷」、「掙扎」感瞬間薄弱,
真實的青春裡,是不會出現廖敏雄的。


□ 切入青春的角度不夠深廣。
「誤解」固然是青春中很重要的主題,但該是多方面的誤解,
尤其是與「社會人士」的不同,如同夢想與現實的二元對立,
我認為片中來自社會的壓力太小,整個流於理想化的友誼、情感。



寫了這些,當然是覺得可惜。



這樣的主題(青春),在人生中最風光最燦爛最瘋狂的階段,應該琢磨更多,

不該只是畫面清新、雲淡風輕,也不該無法停駐於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中和筆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