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警告】
(*1)內有諸多劇情透露,還沒觀看不想失去興致者,請務必小心。
(*2)電影裡面諸多對白可能不太正確,我只是記得大意的編寫,如有錯誤,歡迎指正。
(*3)可以的話,請搭配下面的主題曲使用這篇文章↓
(*4)轉載請先告知。
(*5)追逐繁星的孩子名詞解釋 in WIKI

 



それは"さよなら"を言うための旅。
——我動身踏上旅程,是為了與你道別。(出自台灣翻譯之文案)




在說這部電影之前,我想做個比喻。
如果用殺手手法來形容日本幾個知名動畫導演的,
我覺得新海誠是溫柔的、緩緩將你纏繞,然後突然間一絞。
庵野是你想活下去嗎,好啊,那你就付出代價。
押井是告訴你那些殘酷然後讓你絕望的自殺。
宮崎駿給你強大的希望到你覺得自己能活下去。
順帶一提,
虛淵(治癒系作家)會告訴你懷抱著的希望根本就是廢物,不管生或死,都是絕望。

然而「追逐繁星的孩子」是個很美而痛的故事。

老實說我在看之前,沒有預想過會有這麼一個沉重的議題,
新海雖然一直都在說著關於「離別」的故事,但那些都只是生之離別而已。
這次卻是關於「生」與「死」。
我想這是個一直會發生、一直需要被探討的議題,
所以不論過了幾個世紀仍然會有牽扯在這件事上的作品。
新海誠以他38歲的壯年之身,將這個沒有正確答案的議題融入追逐繁星的孩子。



【開端】

故事整體其實進行的相當緊湊,
除去一開始的正要進入主線的時段,幾乎沒什麼冷場或放鬆。

時代背景有先以現實為基底,場景是山區的鄉下地方,
女主角明日菜在父親死後和母親相依為命,因為母親繁忙工作的關係,她幾乎一個人在家,
打理自己的日常生活和幫忙做家事,成績很好很乖巧,在班上沒什麼朋友。
可以說她唯一的興趣就是跑到山裡的一塊大石板所造就的小宇宙裡,
用著父親遺留給她的礦石代替晶體二極管接收聲音,然後享受那樣聆聽的時光。
她曾聽過一段相當難忘的音樂,但此後卻再也收不到那樣的聲音,
她形容那樣的聲音好像是聽見一個人的心靈的聲音。
這樣的伏筆的確能作為一個渴望不平凡、渴望冒險的主角。


直到有天學校發佈警告,去山裡的鐵橋有熊出沒,要學生們小心,
而明日菜就在那裡遭遇像「熊」的謎樣生物襲擊,
可想而知,男性角色不會在這個時候隱匿,一定是出來導發這個故事的開端,
男子和生物搏鬥,然後身上的礦石發出巨光,謎樣生物被秒殺,救了明日菜。
男子名叫做「瞬」,明日菜所聽見的聲音其實就是瞬最後的歌聲,
知道自己已經即將命絕的瞬,對明日菜「祝福」,希望明日菜能夠活下去。
明日菜與他道別之後,瞬即在繁星閃爍的天空下,跳下山壁自盡。

這是故事之始。



【逝者復生的願望】

一直以來世界上許多國家都有著人死復生的神話或傳說,
而也充滿了許多因愛而想讓逝者復活的人們。
新海將這樣的元素放入,創造了地底國家雅戈泰。
雅戈泰因有著神明智慧而被地上的人們不斷掠奪,
是個可以實現「逝者復生」願望的國家。
雅戈泰本身是反對且禁止復生這件事的,
他們認為死亡只是一個環節與過程,
所有的靈魂都會回歸到雅思特拉裏,
平淡地。

新海巧妙的安排進主要角色三人,
想逃離日常和寂寞、還不明白「失去」感受的明日菜。
被教導要接受失去所愛之人(兄長),卻被地上的人影響懷疑雅戈泰而被趕出容身之所的心。
對失去所愛之人(妻子)完全不能接受且計畫要讓妻子復活的森崎。
他們好像某種迴圈,被安排在對方身上吸取某種養份,活下去的養分。



【CAST】

渡瀬明日菜:金元壽子
順 / 真:入野自由
森崎龍司:井上和彥
麗莎:島本須美
瑪娜:日高裡菜
咪咪:竹內順子
明日菜之母:折笠富美子

森崎

對我而言,真正的主角是森崎,而他本身也是我最喜歡的角色。

新海誠在電影結束後的講座裡表明,
他不知道「接受某個人的死亡」是不是一件正確的事,
他就是抱著這樣的心態在這兩年間從構思直到完成作品。

森崎是最想進入雅戈泰的人,因為他有堅定的目標,從妻子死後就預謀著,
加入組織、不斷研究與雅戈泰相關的資料、實地勘查死去的守衛,
妻子原本就是個體弱多病的美麗女子,
甚至和森崎說:「如果有一天我離開了,希望你也要努力活下去。」
在參與任務歸心似箭的回家之後,妻子就已經死了。

「我不要做失去妳的準備。」在妻子的墳前,森崎說著,相當堅定。
森崎所做的一切準備都是為了從神明那裡奪回心愛的妻子。

(也許是自我的弱點使然,我認為不管怎樣的「生離」都是我能接受的範圍,除了「死別」。而這樣的角色就容易成為了我投射並且贊同的角色,諸如電影美夢成真中的克里斯、銀魂的高杉晉助等等。)


心是個成長型的角色。
對於比自己優秀的兄長的離去,看似平靜地接受著,
奉命接下任務要清除「地上」來的人,為了不讓地下世界受到侵擾而毀壞。
為了救明日菜和真奈受傷,之後卻反被救回,
漸漸在和明日菜、森崎短暫的相處之中懷疑了雅戈泰的做法。

明日菜的夢境裏,瞬對她說:「踏上這個領悟離別的旅程。」
老前輩:「這些人都踏上了尋求救贖的旅程,神請阻止他們吧。」
心:「就這樣接受死亡好嗎,雅戈泰就是因為他們對於生命太過了解才會滅亡。」

他於是幫助了被雅戈泰戰士追殺的明日菜和森崎進入菲尼斯,
然而這樣的舉動等餘背叛,使的自己失去容身之處,

明日菜說:「心果然不是瞬。」
然後哭了。
心原本責怪她到現在還在說這件事,
卻說著:「妳不要哭啦。」
自己也哭了。
事實上心也沒有接受過瞬離開的事實,
流過淚之後,孩子們就繼續向前。
但大人呢?


咪咪

咪咪是神明。
傳說神獸是為了幫助人們成長而陪伴,
如果任務完成了,他就會離開,我們無法掌握他的意志。
明日菜和森崎將要前往菲尼斯時,咪咪就不再跟隨明日菜,
分別之後,咪咪就死了。
那個時候出現的斷手的克查爾特,我想是「瞬」吧,
因為那個傷和瞬的傷一模一樣,
和咪咪融為一體之後,幫助心和明日菜越過懸崖進入菲尼斯。
失去了「心」的克查爾特,幫助心和明日菜,
這樣的安排好像是瞬和咪咪仍然活著,而那隻克查爾特卻是將要面對死亡。
殘酷而溫暖。

有觀眾問到新海誠作品裡為什麼常常出現貓,
他表示老家有養貓,很多的事情都是貓教會他的,
比如說做任何事都要處驚不變、想睡覺的時候就睡覺,
真的和神明一模一樣欸。



【活著的人才是最重要的?】

電影接近尾聲,森崎在菲尼斯靠著對妻子的思念與毅力爬下懸崖後,
我不斷在期待新海給我不同的答案。
那個答案並不是以往大宗作品告訴我們的「你必須活下去」,
而是我突然想起課堂上討論過井上靖的冰壁,
冰壁像是在迴繞著一句近乎崩潰的話語:「我跨不過去、我就是跨不過去。」
我不斷希望新海能給我解套,或者能丟出這樣類似的疑問:「我就是跨不過去,我該怎麼辦?」
但這個問題的最終好像都會繞回,你必須先面對。
現在想想,關於生死的問題,一向都是沒有解套的,
而我們都還活著,所以必須去面對。

然而新海卻也並沒有讓我失望。
這些我們都懂,卻還是不得不像森崎在女主角出現之後說著:
「我不希望妳現在出現在這裡。」
卻對於女主角的軀體貢獻給妻子的靈魂時激動不已,
即使神是奪去女主角才使的妻子復活也在所不惜。
我想新海是非對森崎殘忍不可,因為他就是這樣重要的角色。

那時候心大喊著:「活著的人才是最重要的啊!!!」
帶著這樣的心情破壞掉歌薇絲,迫使森崎妻子的靈魂離開明日菜的身體,
森崎將遭遇的是第二次的失去所愛,
妻子對森崎說:「對不起我無法保護你。」
森崎卻哭喊著,不斷說著我愛你。
不是不要走之類的話而是我愛你,森崎必定非常後悔並自責妻子去世的事吧,
彷彿是想要對還活著的妻子訴說的一切,都融在那句話之中。
我想起電影情書,女主角最後只是不斷著重複著:「お元氣てすか? 私は元氣てす。」
還有更重要的事情要說吧,像是道歉什麼的,卻只剩下這些了,腦子裡只剩下這些了。

在將要脫離明日菜的身體,妻子最後告訴森崎:「去找尋幸福吧。」
對生者而言,失去逝者已經沒有的這個世界已經毫無意義,
把這一切拉回來的,是妻子的願望。
森崎對於妻子的思念已經過多而滿溢到不能自拔,所以必須要去完成妻子的願望。

最後對森崎的安排我認為是溫柔的,
讓他在一個全然不同的世界裡,展開新的人生。



【祝福】

在瞬對明日菜祝福之後,有天明日菜問了母親:
「什麼是祝福?」
「我要給你祝福是什麼意思?」
母親回答:
「祝福的意思,我想是『你被生下來真是太好了』。」
所以瞬希望和自己相遇的明日菜「能夠活下去」,
而森崎的妻子理莎也是抱持著同樣的「祝福」對於自己珍視、也珍視自己的森崎。
明明是彼此珍視最後卻懷抱著不同的想法(森崎要讓理莎復活、理莎希望森崎找尋幸福),
一想到這,我突然不知道要如何形容那樣的感覺,
不過那種心情是美麗的吧。



【繼續前進吧】

有時候我真的覺得逝者很奸詐呢。
「沒有你,我還是必須活下去嗎?」
「你要我如何在沒有你的世界活下去?」
對死別的遭遇,我常常會以角色觀點閃過這樣的疑問。

我們該要如何和所愛之人道別,這是要學習的吧。
關於失去深愛之人,我們是不可能僅僅依靠著自己的力量復原的吧。

新海說的或許是「接受」和「面對」,
接受所愛之人已死的事實,面對自己還活著的事實。
那是浦澤植樹在20世紀少年裡所教導的,
阿區的師父告訴失去兒子的阿區:
「沒有方法可以戰勝絕望,只有踏出步伐繼續前進。」



【那些繁星】

雅戈泰的世界裡沒有繁星,
森崎曾說:「這樣沒有星星的夜晚,特別感覺到人類的孤單。」
穿過生死門來到雅斯特拉里,是一整片的繁星,也是雅戈泰唯一可以看見星星的地方。

追逐「繁星」的孩子,我想大概是追逐著「逝者」的孩子吧。
「人死後會化作天上的星星」不知道這是哪裡來的句子但是我卻深信不疑,
如此耀眼的存在卻無法抓住,就宛如和逝者的記憶如此鮮明卻已經無法再次觸摸。

故事誠如新海誠自己所言,是個很單純的故事,
主角從普通的世界進入另外一個世界,然後回到原本世界的故事。
而這個進入其他世界的過程,竟是為了說『再見』的旅程。

「領悟」離別是如此苦澀而艱難甚至是殘喘。
我不知道森崎是否有得到所謂的「救贖」,
到現在我也仍然不知道救贖是什麼,
腦子裡某些部分知道那些人們應該走完自己的人生,
某部份卻深深感受到那種極痛而無法強求他們這麼做。
新海還沒找到答案,而我們也還沒。





一切宛如這首曲子,輕盈而沉重,淡然而深刻。


HELLO。
GOODBYE。


然後走向沒有你的世界,HELLO。


或許走下去才會有答案,


而我們只能夠更加珍惜現在所擁有的。





arrow
arrow

    中和筆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