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4a544746e4cd378    

 

這部電影,淡淡地,真真實實地、沒有渲染地,

從一個小人物,小女子,愛琳娜的家庭、工作、愛情、各種生活經歷濃縮了整個台灣的樣貌。

 

階級差異、家庭羈絆、時代與歷史變遷、社會運動、民族融合、外籍配偶、人文風俗、人情冷暖,在台灣這片土地上重要的元素,都一一蘊含。

 

有時候,在一些導演或編劇的野心底下,想探討的東西很多,卻模糊了焦點,

但林導讓我相當佩服,他想說的很多,即使有些只說了幾句,帶了幾筆,但那幾筆的力道卻又恰到好處,那些微小的細節與充滿濃厚人情味的感動讓你整場戲都十分享受。

 

戲裡都是在生活中層出不窮的片段,所有人都能走入其中,愈陷愈深,從其中看見自己和身邊的人的身影。

 

「再廢的人生,也要奮力開出一朵花。」

這是愛琳娜電影的副標題,也是這部電影的精神所在。

 

愛琳娜說 :「父親是個很有才華的人,但是他註定一輩子當工人。他一定也很希望能夠扳回一成,至少他的孩子要替他扳回一成。」

 

愛琳娜的父親很有藝術天分,但是那分熱情與天份似乎隨著優子小姐的歸國(不只是單純的歸國,更是時代變遷的洪流),被他深深地埋藏在心裡。

 

直到再次見到優子小姐他才感到萬分的懷念與慚愧,已經逝去的最美好的青春歲月當中的後悔總是磨人,我們不知道她的父親當初是怎麼樣捨棄這個夢想,但可想而知那樣的時代背景下,除了為討生活似乎也沒有別的理由了。

 

而愛琳娜,她想著要為她的父親扳回一成,卻把自己給輸了。

 

但有時候我們輸了,其實是贏了。

有時候我們汲汲營營的追求著那些華麗絢爛的事物,卻忘了那些即使閃爍,卻不是自己本身的光亮,忽略了身旁的美好。

 

這部戲充滿著美麗與堅毅,而且叛逆十足,

總不該安安分分,認命,不該藉著倚賴他人的價值來證明自己的價值,唯有自己奮力開出的花才是屬於自己的生命之花。

 

於是愛琳娜從廢墟裡站起,拿起弓如刀如劍,像小時候扳回一成一樣,像廖添丁一樣,看向廢墟外寬懬的世界,奏起戰鬥的樂章,開出最美的花。

 

每個和人生不斷奮鬥的人,都是愛琳娜,都是身邊的人心中的愛人哪,都是那個蒙面女俠,都是美麗的花。

 

而,終於,台灣也開出了林靖傑導演這朵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中和筆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